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病毒營銷的傳播速度到底有多快?

病毒營銷聽說過的人應該不少。上週收到一條qq消息:親愛的,我是XXX。猜猜你在我心目中的印象?我挑選了一個淘寶玩偶送給你,和你長得蠻像的哦!然後後面是網址,起初還以為是qq中了什麼病毒沒敢點,後來好友說不是病毒,叫我登陸以後填寫資料她和我都可以領到淘寶送出的個性玩偶。於是我就打開鏈接,原來是淘寶淘江湖的登陸頁面,登陸以後出現了一個填寫個人姓名地址等資料的頁面,當我填好地址並輸入手機收到的驗證碼之後,便進入了淘講話好友總動員的頁面。原來這是淘寶淘江湖開展的一項活動,通過登陸淘講話參加玩淘江湖,拿玩偶的活動,便可獲得併贈送給好友淘寶官方限量版的玩偶。具體的活動地址就不在這裡發出來了,大家登陸淘江湖就可以看到。
 
我填寫完資料後發現好友送給我一個“猥瑣男”的玩偶,雖然猥瑣但也很可愛,一共有十八款玩偶供你選擇,當你收到好友贈送的玩偶後還可以再贈送6個玩偶給其他朋友。點擊你想要贈送的玩偶可獲取贈送鏈接通過各種網絡方式發給好友,只有你送出的玩偶被好友填寫資料成功領取之後好友之前贈送給你的玩偶才可以收到。當時發現還要轉送給別人的時候,有點覺得麻煩不想玩了。但是又想,玩偶也很可愛,而且之前已經填寫了資料都到這步了,還是轉送一下吧,不然之前的功夫都白費。於是抱著這種心態將玩偶鏈接又轉發了6個好友,雖說有兩個好友沒有填寫資料領取,但也有四位好友成功的填寫了資料,看來不只我一個人擋不住玩偶的引誘。
 
事後仔細回想,不由感嘆淘寶的推廣能力,這個活動真是一次厲害的病毒營銷啊,用有趣可愛的玩偶吸引人這是第一步,通過淘寶廣泛的用戶基礎和sns的人氣迅速將活動宣傳出去,吸引用戶參加這是第二步,設置巧妙設置玩偶的獲取方式既不能太容易也不能太能,要恰到好處的讓你感覺有機會獲得但又得付出一定的代價。這個代價就是通過各種獲取玩偶的方式讓用戶更多的參與到淘寶現在力推的sns淘江湖的各項活動中去,擴大和穩固用戶基礎。獲取玩偶有三種方式,一是參與問卷調查而是好友贈送三是搜索玩偶拼片。三種方式都會讓讓你不同程度的參與到淘江湖中去,加深對淘江湖的印象,起到了間接推廣掏江湖的作用。
 
而這個活動最厲害威力最大的最後一步就是病毒式營銷和口碑營銷的完美結合,讓推廣成倍擴散式的開展出去,吸引更多的潛在用戶穩固現有用戶基礎。核心便是好友贈送環節,你獲得別人贈送的玩偶並不代表你一定能領到,你還要成功轉送給別人才可以領取,當你的好友成功領取後,你的玩偶算是成功收到了。但是你的好友這裡又存在不確定性的,他只有再贈送給別人才能確保收到玩偶。這種擴散式的推廣是可怕的,而且並不是點對點式的擴散,因為可以贈送六位好友,總會有至少超過一位好友領取玩偶,這樣便會呈網狀擴散,而且這種擴散打破了淘寶用戶的限制,且同時推廣了淘寶和淘寶的sns,有淘寶賬戶的人因此而知道了淘江湖甚至成為忠實用戶,淘江湖的原有用戶參加活動,提高了對網站的忠誠度增加了網站粘性,非淘寶用戶因此而註冊成為淘寶用戶。病毒式營銷的目的達到了,而且送玩偶本身就是提高網站口碑的事情,淘江湖還開展了收到玩偶的用戶拍照秀玩偶的活動,對提高口碑也是很大的幫助。
 
通過淘寶的這次營銷事件,站長可以學到很多,特別是一些地方門戶社區類的網站,通過舉辦活動發放小禮品的活動讓更多的用戶參與到網站的互動中,用戶和用戶用戶和潛在用戶之間的口碑相傳可以起到很好的推廣作用。像a5交易論壇的雜談區就不定期舉報一些踢樓送現金和獎品的活動來提高用戶活躍度提高網站活力。在開展活動的時候也要學會利用一些小技巧讓用戶主動參與向外擴散,這最近a5交易論壇開展的A5論壇第二期A5幣換購活動就很好,一些苦於論壇幣無處可用的用戶可以利用論壇幣換取a5提供的各項活動,論壇幣多的人樂於參加,論壇幣少的人會更加活躍賺取更多的論壇幣來參與以後的活動。推廣活動最重要的就是良性循環,長久利用才是王道。好了,寫到這裡,希望文章對大家有所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