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顧問式的網絡營銷分析:效果為王

前段時間在跟表哥聊最近在忙的一些事情,我表哥是在北京的知名公關里面做客戶總監,負責客戶需求分析、客戶提案以及後期全程控制的,他們公司服務過很多國內外知名企業,具備非常豐富的品牌公關的行業經驗。
聊到他們公司的公關以及我目前在做的網絡營銷的時候,他非常感興趣,其實他們公司旗下也有專門的網絡營銷公司,只是經營狀況一般而已,我到他們那個網絡營銷網站上面去看了一下,第一感覺他們對網絡營銷這塊沒有很重視,可能只是可有可無的附屬服務產品而已,當然後面還要跟他具體聊他們網絡營銷的運作模式以及客戶的需求,後面跟他聊到我會陸續在博客上面進行分享。

  達成一些共識的主要有兩方面:

1.泛泛的網絡營銷已經不能對行業客戶形成足夠的吸引力

隨著搜索巨頭、大型B2B/B2C企業、成長中的網絡營銷企業的不斷長期培養市場,網絡的神奇魅力也被眾多企業家和從業者所見。很多企業已經非常清醒地認識到網絡這塊的重要性了,對於網絡營銷並不陌生,並且有的公司已經有專屬的團隊在做了,有的已經初具規模和效果,有的也在不斷摸索中。

現在跟一些傳統行業的朋友溝通,他們也都知道競價、SEO,而且也能說上一些實際操作的辦法,每當我聽到他們說到這些的時候我覺得網絡營銷的概念已經開始深入人心了,在不久的將來網絡媒體將會受到很大的重視,同時也會擔心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當他們了解一些網絡推廣的方式的時候,是不是就認為網絡其實就是這麼回事,覺得自己也挺懂網絡的,有甚者跟我說網絡優化很簡單啊,不就是在論壇和博客裡面發發貼麼,以前我們做過的,效果不行啊.......等等,其實我自己清楚,他們需要對網絡平台或者工具有個更加深刻的認識,包括如何從網絡這塊獲取到生意,這是個一系列嚴謹的介紹或者說是培訓。

就拿我那個朋友來說,他是做傳統廣告這塊,當初做優化的時候關鍵詞是做廣告畫冊,據他說從網站上面接到一些電話,但是成交的很少,他覺得效果不行,後來優化工作就不做了。其實想搜索引擎優化是一種手段,讓客戶能夠找到你,找到你人之後,至於說成交與否還會有很多影響因素的,比如說你的客服是否及時,客服的網上服務、成單能力,你的產品是否具有競爭力、行業的競爭如何等等一系列問題,如果談到這些問題的話,就必須從企業的經營角度出發,依據所屬行業的宏觀市場、公司定位、核心競爭力、發展戰略、年度目標、客戶需求、產品包裝策劃、競爭對手調研等為依據,作一個全面客觀的分析之後才能對網絡營銷這塊作出策略,為什麼我在上一篇文章"網站如何滿足搜索引擎優化的要求"中提到的第二個問題,網站上面的內容不是客戶想要的,關鍵也就是再次,現在再次深入來分析一下。

後來我那個朋友說現在他做的廣告行業競爭很厲害,畫冊方面的利潤比較薄,從搜索引擎過來的電話基本上都是過來諮詢比比價格的,後來我晚上去他公司網站上面看了一下,產品展示很簡單,就是一個業務介紹,對於他們的那個畫冊產品也只是用一些簡單的圖片堆砌來表現,我心裡想要是接到單子才怪了。

那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建議他作出一些調整。首先,既然有電話過來,就證明搜索引擎會讓別人知道你,這條路是對的,請人做優化也是值的;第二,行業競爭力比較大,那麼找一個利潤高或者可以成為自己優勢的產品來主推;第三,如果因為前面實在是比較困難的話,那可以參考從服務、品牌或者信譽等方面為切入點;第四,確定了你的核心產品之後在網站上面所表現的內容一定要花精力去思考,比如說在產品描述方面,要考慮從用戶的需求角度進行描述,類似於像"畫冊"這樣的產品,用一些比較生動的圖片來展示會更加令瀏覽者提高對你網站的信任,也是你實力和競爭力的體現,不用在電話裡面一直解釋說我們的品質如何如何,瀏覽者第一次瀏覽網站的時候會作出第一輪的購買信息的篩選,生動的表現力、眾多客戶案例、客戶反饋信息和數據分析無疑會為你贏得很多晉級的分數。

上面是拿一個具體例子來適當地說明一些內容方面的問題,我們接下來再回到我寫的第一點,其實在其公司所在行業宏觀分析、公司定位、核心競爭力......等等開始的分析時候,你已經需要對這個行業進行深入了解了,因為一個針對某個公司的可行性網絡營銷方案需要耗費很多精力,尤其是在網絡營銷策略的製定是跟企業的發展戰略息息相關的,所以泛泛的網絡營銷不會給比人以足夠的吸引力了,原因就在此。

從這個角度來看行業的發展,有企業或者個人從業者已經開始解決這個問題了,需要用一種整合的方式來推動網絡營銷與行業的結合結合。從一定高度上來理性分析的話,無論是網站定位、關鍵詞策略還是外鏈,都需要結合行業來做,這一環是避無可避的。

從行業從業者角度來看,需要從業者除了網絡推廣精通以外,更需要以一種對企業高度負責任的態度為企業服務,提供顧問式的網絡營銷的建議以及可行性有效方案,這個要求很高,需要一定的積累和行業實戰經驗。 (谷國立的旅遊網絡營銷,在旅遊行業已經有成熟的顧問式網絡營銷的經驗,可以去看一下http://www.itwinner.cn)

2.網絡營銷需要數據作為支撐——有效才是硬道理

這個數據我理解是2個方面:一個是服務過的客戶數量,第二個是每個客戶在實施網絡營銷過程中的重要數據。

這一點很好理解,作為網絡營銷需要定性定量,網絡媒體具備非常準確的數據支持優勢,通過每天的流量、訪客和成交量的變化都能說明網絡營銷的有效性,有句保健品的廣告語"有效才是硬道理",用在網絡廣告上一點不為過。

以上兩點我認為比較突出的2點,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方面,比如說服務培訓、理念灌輸等,都是很重要的方面,我曾經寫了一篇文章名為《本地化網絡營銷服務提供商的發展趨勢》,就是關於本地服務商發展的預測,有興趣可以去了解一下,希望與大家共同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